MSBA 美國碩士申請全紀錄_3 — 如何選校_上篇

Peter Lin
11 min readMay 6, 2020

系列文之第三篇將分為三部分,其一,如何選擇學程(如果已確定要唸哪個學程可跳過,但建議可以再看看思考一下),其二,選校採納指標;其三,個人當時選校清單,以及相關資訊分享。本篇篇幅較長,拆為上下篇,上篇包含前兩部分;下篇則另有總結懶人包。

如果有任何想進一步詢問的問題,歡迎留言或 
mail: linweihsiang0629@gmail.com
如果對申請其他部分感興趣,可以直接點選對應文章:

重申一下選校的重要性,選校不僅是確定申請的第一步、決定 GT 分數門檻該設定多高,同時也可以更清楚自己的背景、志趣,和各校、各學程的匹配度如何。就算是同個學程,不同學校的差異也可能會很大,不僅著重的專業不同,校友、學校資源,乃至於地緣關係都會導致就業市場、畢業出路等有所差異,因此千萬不要就單純拿排名、或者鎖定單一學程就開始動工,非常可能會扼腕錯失其他良好的機會。

如何選擇學程

會看到本篇的夥伴應該都有確定想念的學程了,但如果只是對某個領域有興趣、不確定有什麼相關學程,可以瀏覽一下這個章節;如果是還在猶豫要不要念碩士,可以參考:
我該出國唸書嗎?CPT、OPT 是什麼?就業狀況怎麼查?
  1. 回朔法(從工作回推學涯):

求學終歸要就業,若有確定的職涯規劃(產業,乃至公司甚至地區),透過 linkedin 可以看公司聘用人員主要來自哪些學校、什麼主修;同時能從員工個人資料看完整的學業、工作背景,很多人會條列在各個工作、學涯中主要執行的專案、成果,有助評估這樣的學涯、職涯是否為自己想要的,這個也是在有了第一階段的初選表後,要進一步選校的好方法(之後介紹)。唯一的缺點是 Linkedin Premium 要 NT$1,500/月(有點貴…但個人覺得值得)。

2. 推演法(從校友揣摩職涯):

如果只有大致方向,可以先上網查有關的學程,然後直接上校方官網看就業狀況,很多都有校友任職的主要產業、職務等資訊。當然也能使用 Linkedin 從學校校友資訊看學長姐都去了哪裡。

UMN Placement Report,有學程校友進入的產業類別,亦有薪資資料

--

--